aph博爱,性情平和,神罗我天使,医院骑士团我男神,偶尔整理点东西//伟大的灵魂坚韧不屈,你们与欢乐、幸福与永恒陪伴——致aph
========
舟铁血孑厨,鲤厨,我爱事务所,我爱行商们!

廉子虚与董阿伯的人物信息总结

"为了一碟醋包了一顿饺子":

饺子:廉子虚与董阿伯的人物信息、背景经历整理,炎国武林现状总结

醋:文末两人关系一些八卦

——————————————————————




廉子虚是乌有的师傅,住在勾吴城

董阿伯是孑的道中监护人,住在龙门


勾吴与龙门相隔千里,他们两人本不应产生任何联系,但是《画中人》飞来两句:

乌有:“龙门的林对姓董的有恩,就是对她有恩”

……

鼠王:“念在姓董的和你师父有旧情”

第一句的意思不就再说“姓董的等同于我”。这么重的恩情,他俩关系可能远比想象中的亲密。

天下哪有那么巧的事,他俩必定有染


咳咳,说回正题。在明日方舟的剧情里,除去没有姓名的路人npc,其他有名有姓又有塑造的角色肯定不是一次性角色。在这里,我并不是说他们一定会在剧情中出现,而是他们的人物形象、人际关系、过去经历一定会与实装干员结合,与剧情发展碰撞。他们在这片大地上留下了自己的独特印记。

类似的例子有伊比利亚黄金舰队总设计师阿戈尔人布雷奥甘,维多利亚多伦郡的文森特伯爵,微风的父母亚利桑那夫妇,梅兰德基金等。这些人或组织可能都没有露面过,但是在幕后推动着泰拉世界的发展,一路向前。


由此,分别多次出场(提名)但依旧没有立绘的廉子虚和董阿伯便不是普通的路人角色。我相信在日后的剧情中,故事一定会给予他们正面描写。



在这篇文章中,我会搜集关于两人的已有信息并作总结。

全文1w2,有点长。

希望喜欢乌有和孑的朋友,喜欢大炎剧情的朋友,喜欢明日方舟故事的朋友能够对廉子虚董阿伯这两人有更深的了解。


————————————————————————

廉子虚的信息汇总

廉子虚,勾吴城人士,廉家阴晴扇使用者,扎着乌有母亲一样的辫子,没有说过话,对其的了解均通过第三人转述,目前没有立绘。

廉子虚是乌有的师傅,将少时的乌有带到勾吴城,教小楚和其他徒弟习武,同时也要求他们读书学文化。

廉子虚刚正不阿,以“以武止戈”为武训教授真功夫,但廉式武馆十分冷清,其门下弟子也不过数人。廉子虚似是在数年前卷入武林风波,在乌有与其他武馆切磋致人身亡前一两年,乌有的师兄师姐们便离开了无关并再没有回来看望过廉子虚。为了保护乌有,廉子虚毅然决然放血三升,死于非命。乌有遭仇家追杀,流落在外。


廉子虚相关剧情:

1. 画中人

2. 将进酒

3. 乌有档案

4. 乌有模组

5. 乌有秘录



①廉子虚:傲骨,病痛与不屈之心


1.1 我们尚不清楚廉子虚的前半生事迹,但通过乌有的描述,我们知道廉子虚师傅年轻时或许也曾游历大炎各城。


乌有:两位。

克洛丝: 这就是你说的“名声在外,菜品一绝,服务周到,童叟无欺”的行裕客栈?

乌有: 当然当然,我师父过去就曾夸奖过“行裕”,一直没机会来尚蜀,这不就特地带恩人找来了嘛。

乌有:唉,只是......

克洛丝:只是?

乌有:嘿嘿,说来惭愧,师父只是夸了,没说夸什么。所以我也不知道这行裕客栈厉害在哪儿。

(将进酒-IW-1)

廉子虚是勾吴人,而尚蜀距离勾吴有不近的距离。她对乌有夸赞过“行裕客栈”,想必她一定亲自去过。乌有不知道得到廉子虚夸奖的“行裕”有何过人之处,但结合将进酒剧情,我们或许可以猜测廉子虚可能在暗中夸奖“行裕”的掌门-郑清钺。

大炎江湖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不定他俩认识。



1.2 但更多的时候,提起廉子虚师傅,乌有会把威严,时间流逝,病痛缠身与刚硬不屈联系在一起。


乌有:本来我是一辈子庄稼汉的命。那年夏天,有些个城里来的老爷,领头的是个貌若贵妇的女性,她说,我就是她要找的人。

乌有:那年我十三岁,进了勾吴城。勾吴城有座廉家武馆,而大当家的,就是那个女人。

乌有:我认了师父,没别的理由,武馆包吃住,空闲的时候去工地上帮工,有那么点微末工钱,可以帮着家里补贴家用。

乌有:之后十几年,我一刻也未曾懈怠。我不觉得师父捡了我,就真是天大的恩。

乌有:我觉得得靠自己。哪怕为了不丢这口饭,我也不能被师父瞧不起。

乌有:但是......师父老了。老到我本以为那个威严不可一世的师父,其实也开始病魔缠身,睡不好觉。

乌有:我开始觉得,自己不能在这里呆一辈子,师兄师姐都走了,我也得走。

乌有:但是......去年,我失手打死了个人。打死了个不该打死的人。

乌有:那场比武只是武馆间的切磋,后来我才知道,那个人卖了命,他就得死在我手上。

乌有:为的是砸了如今门庭凋敝的廉家招牌,为了让从来不肯低头的师父低一次头。

乌有:——然后——

乌有:然后那个扎着和我娘一样辫子的女人,我的师父,一个双鬓已白还是不肯服输的老宗师,当着所有人的面,按规矩,放血三升——

(画中人-WR-6,乌有自述)


而仍旧有极少数人,秉持着“以武止戈”的态度,默默传承着一些真才实学。毫无疑问,乌有先生的门派,就属于其中之一。

(乌有档案-2)

早些时候的廉子虚(那个时候的她已经不年轻了)在乌有眼中像一个贵妇人,尊贵、威严、崇高。但作为廉式武馆的大当家,廉子虚内在强硬。她从来不肯服输,不肯低头,不肯屈服。时间在流逝,周围环境逐渐在变化,武林在腐朽,但是廉子虚自始至终贯彻“以武止戈”的武训,传承真本事。在廉子虚内心,她不认同现状,坚守过去武林黄金时代的风气与规矩。她是如此的坚定,遵循道义,这也就是为什么她的仇家能够利用她的刚硬害死她。



1.3 廉子虚对徒弟的要求,无疑也是极其严格的。乌有多次回忆道师傅的“严厉”:

“威严不可一世”

“父母从乡下来看我,平时严厉的师父这会儿就会说好话”



1.4 师傅严格的习武风格给乌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廉子虚并不是性情暴躁之人,她严加要求徒弟只是为了让他们学的更扎实,掌握真本领。但对这些徒弟,平日里廉子虚爱护有加,也督促他们习武不忘学文化。

乌有:师父知道我家乡那边常做话梅蜜饯,每次额外准备一些,你们也不跟我抢。

(乌有模组剧情)


勾吴城有许多很老的梧桐。哦,我只是突然想起来而已。想起秋天会掉一地的落叶,父母从乡下来看我,平时严厉的师父这会儿就会说好话,师兄师姐也不会欺负我。嗯,只是想起来而已。

(乌有语音)


乌有:恩人说的是。春风拂面,细雨纷来,润物无声。

克洛丝:之前我就想问了,你不是个练武的吗?哪来这么多文绉绉的用词?

乌有:习武可不耽搁学文化,师父常这么教训。习武是传统,学文也是传统,好好学习,是现代人的义务......

乌有: ......再说,话术也是挣钱的门道嘛。

(将进酒- IW-ST-1)



②廉式武馆:广为人知,但落寞与潜藏的仇怨

讨论廉子虚和廉式武馆离不开‘拳师风波’,同时,这也是造成乌有诸多悲凉愧疚的起源。


通过多方信息拼凑,我们能得到的结论是,在“拳师”事件发生前,廉式武馆就已经式微。

不仅如此,廉子虚与前几年大炎武林纷争有牵连,乌有的师兄师姐也于事件发生前几年便都离开武馆,从未再归。但小乌有并没有察觉到上述种种异样,依旧待在廉子虚身边,直至事件发生。


2.0

阴晴扇相当有名,朝廷的左乐与太合认得,龙门贫民窟的鼠王也认得。

乌有:且慢且慢,这么一个大老爷们,就这么对一个姑娘家出手,不好吧?

左乐:——廉家阴晴扇,果然好功夫。

乌有: ......!

(将进酒-IW-7)

太合: ......廉家阴晴扇。

乌有: 上次被你吓着了,不敢动手,这次倒是有机会领教领教。

太合:......嗯......

(将进酒-IW-7)

???:你姓廉?

乌有:不!不不!您听我说——

???:别动

???:我可不会看走眼,你是个练家子的......那把廉家阴晴扇,廉子虚是你什么人?

(画中人)

虽说三人都认识廉家阴晴扇,但是他们的态度有细微的差别。

左乐表示称赞,他看起来听说过廉家武艺,但并没有实际见过。所以看到乌有开扇后才会赞赏其名不虚传。

太合这边的态度则充满了怀念,回忆,还有一点迟疑。太合比左乐年长,他很有可能见过廉子虚,亲身领略过廉家技艺。而如今物是人非,太合多了一些感慨和唏嘘。

鼠王虽是出现在乌有的梦境里,但也能看成是if线乌有的亲身经历。鼠王对拿着阴晴扇的乌有感到很愤怒,他一定熟悉廉子虚,并且关系还不错。但是多年不见,鼠王也并不知情廉子虚的后续生活和遭遇。



2.1

根据我们简单的调查,以及对乌有先生本人的询问,廉家武馆的那场风波可以认为是一起刻意为之的阴谋——他们刻意安排了一位来路不明的“拳师”,在比武中死在了乌有先生手中。此事给了当地各方势力向廉家武馆施压的借口。最后才有了乌有的师父放血致死,而乌有也被迫隐姓埋名,远走他乡的局面。
可据乌有所说,他的师父年事已高,不仅如此,弟子也不过数位,都算不上有权有势,或是锋芒毕露。廉家武馆放在勾吴城,甚至还没隔壁的健身房来得热闹。为何各路江湖人士都要来针对这么一个小小的武馆,又为何在乌有先生已经远渡他乡,构不成任何威胁的今天还要赶尽杀绝,就成了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

(乌有档案-3)


在廉子虚受难之际,没有任何人帮助过廉子虚或是乌有,廉式武馆孤立无援。更糟糕的是,不仅廉子虚孤立无援,仿佛所有人都站在对立面。其中的原因我们还不得而知。对于乌有,仇家见他离开勾吴地界便就此放手。但对于廉子虚,仇家显然视她为眼中钉,肉中刺。不将她逼死不罢休。这是何等的仇恨与恶意。


2.2

乌有:"师父,饭我烧好了。钳兽粉丝煲,我打工的时候跟头牌大厨学的,您尝尝?"

乌有:"想过,当然想过,师父您早就说了,我是廉家武馆的关门弟子,等我找到份好差事,您就可以退隐休息了。"

乌有:“师兄师姐不知都去了哪里,这两年也都没回来看望过您。唉,真想问问他们如今都在哪里讨生活,要是能帮我一把,那就再好不过了”

(乌有密录)


乌有有数位师兄师姐,目前乌有的模组剧情里出现过乌有师姐,一位npc菲林。她也曾持扇在周围城镇行侠仗义,但最终迫于权贵,成了权贵手下的走狗。但是这位师姐只是单纯的菜以及软弱,并没有那么坏。真正的恶棍仍然隐藏在幕后。

发生了这样的转变,想必这位师姐也有很大的压力。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之际,她最终选择屈服现状讨生活。与师姐相比,乌有更注重恩情,以及他不畏强权,敢于反抗。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在这位师姐身上我们能看出两点:一,维持武馆的正常运作,廉子虚必定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但她从未将生活中的压力传递给乌有和其他徒弟们。二,廉子虚为徒弟们创造了纯净的一方小天地,教授武艺以及道义,让他们充满理想。直至接触现实理想破灭。



③武林没落:炎国江湖现状如何?


3.1 廉子虚属于炎国江湖传统武术实力。在剧情中,诸多侧面描写展示出炎国武林式微


炎国部分城市开设武馆的习俗,自古以来皆有。只不过随着移动城市规模的扩大,各城邦乃至国家之间逐渐有了交流沟通后,这种“民间习武”的风气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如今大部分年轻人习武,多是出于强身健体,自卫防身等目的。而各地武馆举办的比武大会、擂台,也多以一些商业行为为主。而仍旧有极少数人,秉持着“以武止戈”的态度,默默传承着一些真才实学。毫无疑问,乌有先生的门派,就属于其中之一。
“唯一的问题是学这个真赚不到钱。太平盛世嘛。”——乌有

(乌有档案-1)


槐琥:我从小跟随父亲习武,他最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武有阴阳,人有曲直”。心术不正,武艺也不可能精通。

槐琥:我本以为每一个习武之人都是像父亲那样,一心一意只求武艺的进步。现在眼见武林变成这副模样,觉得实在不应该。

郑掌柜:有习武之人的地方就是武林,其中有令尊那样一心问道的人,自然也有只为了讨生活的人。但是说到底,“武林”终究还是要消逝的。

郑掌柜:你看到的这些门派,在几十年前也不是这副模样。可是承平日久,行走江湖不必有武艺傍身,习武自然也不如从前勤奋。

郑掌柜:所谓“止戈为武”,等到再也没有人需要习武的那天,才算真正的太平年景吧。

(槐琥秘录)


止戈为武:“止戈为武,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这个成语原意指止息兵戈才是武功,要能止战,才是真正的武功。后人用它表示通过正义的战争平息战祸,求得和平;也指不用武力而使对方屈服,才是真正的武功。”(百度百科)


炎国传统武林讲究一个“止戈为武”,全游戏中有两处提起了这个词语,他们都是传统武林人(廉子虚,郑清钺)。除此以外,武学宗师重岳的第一天赋也是“止戈”。某种程度而言,这是武艺的最高境界,也是武学的终极目标之一。八卦一句,廉子虚你去过玉门吗?回想当年你是不是也去过玉门驻守过边疆、见过大哥重岳呢?

但炎国天下太平已久,近几十年都未出现动荡或冲突,移动城市和兴盛和安保力量的加强令武艺的重要性下降。武林存在的根柢被动摇了。


3.2 另一方面来说,加速传统武学衰弱还有一大因素在于“强者都被打死了”


无相拳门人:哎......小姑娘看起来这么年轻,怎么还抱着陈芝麻烂谷子的那套东西?

无相拳门人:这都什么年代了,那真正能打的人,早就被打死啦......

(槐琥秘录)

在这里,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如果说承平日久是看不见的背景,而“能打的人,早就被打死了”则是人人目睹的现状,每个人不得不正视的现实,武林衰败的催化剂。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放弃武林,并转而唾弃它。而廉子虚等少数人则仍在坚持,直至最后。



3.3 不过也不用特别担忧大炎的江湖与武林。时代终究要不断前进,但是武学也有自己的出路,拥有希望的出路在槐琥秘录中有所提到:

槐琥:武馆的人认为世道太平便不用武艺,而父亲一生都在寻找对手......这几日我也在思考,但我觉得,武学的价值不必依靠外物展现。

槐琥:武艺就像一面镜子,能清楚地照出自己的意志、心境。习武的过程同样是自我认识的过程,所谓“无为无我,无界无终”......

槐琥: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或许是晚辈......自大了。

郑掌柜:哈哈哈哈哈,说得好哇!我本想着尚蜀这些武馆,放着不去管,用不了几年,它们自然也就不见了。

郑掌柜:可这几日所见着实让我改变了想法,至少在这当下,武林一日尚存,就该有一日的风骨。

武林将颓,但存在即合理。狭义上的武林或许会灭亡,但它将化为精神永驻那些意志坚强人的心中。广义上的武林。



3.4 额外一提,炎国武林敲诈勒索的方法原来各地通用

铁甲拳门人: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伤人的话......女侠就把这医药费赔了吧。账单还请女侠过目。

槐琥:这么贵?

铁甲拳门人:师兄靠拳脚吃饭,要是身体有个三长两短,砸的可是下半辈子的饭碗,自然得仔细医治。

(槐琥秘录)

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这种讹人的无赖。



④廉子虚 - 落水者:不甘与抱憾而终


4.1 廉子虚是身不由己的落水者,这是她的徒弟们的共识。


荆先生:女侠,实不相瞒,此处有凶相。冒昧问一句,近年来你可曾回去探望过这位恩人?......你可还惦记着她?

女侠?:......她死了。

酒家掌柜:死了?好生可惜。

女侠?: ......恩师年事已高,还和年轻时一样,执意涉水渡江。江水涨潮,浪头冲过来,她撑不住,就没再从水里站起来。

荆先生:......

酒家掌柜:唉,那她可真是个糊涂人。

荆先生:借风借水,顺水推舟,这才是聪明人,对吧?

女侠?:不去水边走,才是聪明人。前两年江上大潮,也有观潮人被卷了进去,死生不知。

女侠?:......就算真有人寻到下落,恐怕也只剩一具尸体吧。

…………

…………

女侠?:你为什么要这样?

女侠?: ——因为我“一来行侠仗义,二来对人有恩”?

荆先生:可不是嘛,往年我父母来武馆看我的时候,你们就故意在切磋时放水,让我能赢一两招,搞得我家里人到现在还以为我是个练武奇才。

荆先生:师父知道我家乡那边常做话梅蜜饯,每次额外准备一些,你们也不跟我抢。

荆先生:真要说起来,师门各位都对我有恩,我楚某人忘不了。

荆先生:——而且,被大潮卷进去的落水人,到底是身不由己

(乌有秘录-《落水人》)

荆先生:乌有假名

女侠?:乌有师姐

乌有的秘录《落水人》写的真的很好,建议朋友们亲自去阅读一下。


即使小乌有一开始没有察觉到阴谋与危机,但他知道,廉子虚所有的徒弟都知道,师傅老了,许多事情不能再像以前万事遂心愿。从乌有和师姐的暗喻来看,廉子虚不服输,不屈服,但也充满着许多无奈

江湖前两年具体发生了什么事端,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希望未来的新年剧情能逐步揭开真相。


4.2 廉子虚不清楚之后的武馆风波吗?

——完全不是

相反,廉子虚清楚,或者已经预见了自己的死亡。所以才在武馆切磋前夕将全部的廉家武功教授给当时还懵懵懂懂的乌有。

乌有:"......师父教训得是。这次武馆切磋结束之后,我就回家看看爸妈。"

乌有:"真要是没出路,我就回去当个庄稼汉。哪怕能为乡亲们驱赶一次野兽,也算不令廉家功夫蒙羞。"

乌有:"——这廉家功夫,您还未教完?"

(乌有模组剧情)

那个时候的乌有,还在为找差事而忧虑,希望师兄师姐们回来帮帮他。他惊讶于师傅会在此时教授他其余的廉家武功,完全没有料到之后的武馆切磋会成为他命运的转折点。

相对于完全没有准备的乌有,廉子虚显得颇有“先见”。在这个时间点传授武功肯定不是完全的巧合。廉子虚预示到了之后的武馆风波,甚至可能自己也是整起事件的设计师(或者被迫成为参与者)。

廉子虚知道什么呢,她是如何想的呢?乌有不清楚,我们也不得而知。只能等待未来的剧情,跟随乌有的脚步,去解开昔日所有的谜团与恩怨。



——————————————————————————————————————


董阿伯的信息汇总

董阿伯姓董,名不知,龙门的瘸腿鱼丸师傅,说过话但目前没有游戏立绘。他看起来不想让外人打扰他的平静生活。

董阿伯教导孑鱼丸技艺,同时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相当于孑的看护人。

除此以外,通过剧情我们能够知道董阿伯年轻时是个狠人。早年追随鼠王参与龙门夺回战,替魏彦吾挡子弹并成功幸存至战争结束,但因流弹而瘸腿。后来不图名利在贫民窟卖鱼丸带小孩,成为了龙门最好的鱼丸师傅;喧闹法则里挨打不还手,只想过平静的生活,突出一个不露锋芒。还带着点毒舌且傲娇。


董阿伯相关剧情:

1. 喧闹法则

2. 画中人

3. 孑模组

4. 孑秘录

5. 孑档案

6. 鲤氏侦探事务所动画



①龙门城最好的鱼丸师傅:退伍战士下岗再就业


不论阿伯的过往经历,现在的董阿伯是龙门最好的鱼丸师傅。董阿伯的摊全称为“董氏鳞鱼丸”


1.1 可颂把董氏鳞鱼丸写进了《百大民间美食攻略》,莫斯提马和其他的游客慕名前来品尝,(虽然他们遇见的看摊人总是孑)。空弦在龙门贫民窟分发面包阵仗热闹非凡,鼠王觉得董阿伯把鳞丸摊免费开一天能有类似的排场。除此以外,在夕绘制的梦境画卷中,乌有在潜意识梦境中也认为董阿伯的摊子异常火爆。

路人女:哦哦,这口感,弹性,真不错。不愧是百大民间美什攻略推荐的店家!

(喧闹法则)


???(莫斯提马):您好,一份鱼丸。

孑:啊,好的,客人请稍等。

???(莫斯提马):没关系,我不赶时间。这里能远远看到江景,很难得。香味真不错,这本美食攻略还是挺靠谱的嘛。

(喧闹法则)


乌有:欸,老伯,向您打听个事儿。

乌有:这附近有没有个叫做董氏鳞丸的摊子?

???(鼠王):你......不是龙门人吧?

乌有:......

???(鼠王):慕名而来?

乌有:诶,当然是慕名而来的,慕名而来嘛,哈哈哈——

???(鼠王):现在都几点了,早就收摊啦。

???(鼠王):你要是真想吃上一口,明天一早八点就得来排队。

(画中人)


鼠王:真是稀奇,贫民区难得见这么热闹的阵仗。

鼠王:姓董的要是把他的鳞丸摊免费开一天,能有这样的人气不?

(空弦密录)


乌有为什么知道董阿伯和董氏鳞丸?应该是廉子虚跟他说的。那乌有又为什么在潜意识中认为自己找不到董阿伯,且董氏鳞丸异常火爆,这可能也是廉子虚提及过的内容。


1.2 托董阿伯指导的好,孑的鱼丸技艺现在也是龙门一绝。

老鲤对其赞不绝口,三日不见鱼丸摊开张心急如焚、食铁兽,星熊,东国的女孩子们,乃至成为近卫局局长的诗怀雅都是鱼丸摊的食客。鳞丸发扬光大,孑哥义不容辞。

在游戏里,提到鳞丸99%的场合都指的是孑的鳞丸摊。鳞丸摊已经成为近卫局指定夜宵了wwww

老鲤:怎么样,博士,孑做的鱼丸很不错吧?老董把他的手艺,还有他那套人情义理都教给那小子了,这味道可是龙门一绝。呼,你尝尝,多暖和啊。

(老鲤语音)

宴:果茶也喝了,享誉龙门的鳞丸也吃了,这下总该镇定下来了吧?

(绮良密录)


桌面物品登记表

……

诗怀雅:

……

另有鳞丸汤一碗,还烫着,待会儿我自己端过去。

(诗怀雅档案)



②董阿伯的过去:战火,伤痛与大义为国    

董阿伯现在是龙门最好的鱼丸师傅,但是剧情中很少有人知道他过去的经历,作为读者的我们也只能通过只言片语去拼凑董阿伯过去的故事。


2.1

林:好了,我扶你起来。当了这么多年鱼丸师傅,身手退步了?

董阿伯:我真动了手,回头又要被人盯上,你帮我摆平?

董阿伯:我只想安安静静过日子,挨顿打就挨顿打吧,又没少挨过打。

(——喧闹法则)

在喧闹法则中,无辜的董阿伯被黑手党殴打了一顿。通过鼠王的描述,我们得知董阿伯过去武功了得——现在也依旧不错,只是为了继续过平静的生活,董阿伯不能出手。

另一点信息就是,“董阿伯过去经常挨打”,这很可能指的是过去在战场上,双方交战激烈,刀枪火炮中拼生路。


2.2

董阿伯:……你让我等这么久,就为了把我带到这儿来?

董阿伯:什么意思?开始为我物色墓地了?还是想和我死了之后当邻居?

鼠王:你做了这么多年生意,怎么嘴巴还是这么毒?

董阿伯:我可不会对客人这个态度,你又不是客人。

鼠王:真伤感情啊。

鼠王:——

董阿伯:……这是阿发的墓,你也许不认识吧。

董阿伯:这是癞子陈的,这是假阎王的。

董阿伯:后边住着老吴和铁疯子,还有安老八,安老八家里有钱,给他安置在上坡上了。

鼠王:人很多

董阿伯:还好,至少都是邻居。我们也该想想以后的住处了。

鼠王:现在想这个还太早了,还是说,你其实的了什么绝症?

董阿伯:也不早了。我们活得不够久,所以总觉得自己经历了很多大风大浪。

董阿伯:像我这种人,兄弟们用命把我们救下来了,过几天安稳日子,回头再想想自己这辈子——

董阿伯:好像也没多大个事,毕竟干大事的,都过不上安稳日子。

在挨打之后,鼠王带着董阿伯遛弯,来到墓地,董阿伯触景生情,回想起过去的经历。

墓地里埋葬着董阿伯昔日的战友们,他们曾并肩战斗,浴血奋战。如今他们都不在了,董阿伯觉得十分伤感。除此以外,董阿伯的言语中还透露着懊悔的情绪,似乎他本不应活下来,是他的兄弟们以命换命救了他。但虽说如此,能成为为数不多在战争中活到最后的人,董阿伯的实力不容小觑。


2.3

董阿伯:可我还剩几个活着的老朋友?不都在这儿了吗?

鼠王:还有一个。

董阿伯:——我和姓魏的聊不来,和他打交道久了,真的会短命的。

鼠王:但当年帮魏彦吾挡下一枚流弹,这辈子都没法直着腿走路的人,是你。

董阿伯:你以为我想吗?靠,别提这件事,我一直感觉自己亏惨了。

董阿伯:……但至少龙门可以直着腿走路了,也不亏吧。

鼠王:你啊,一点没变,不过这样也好

董阿伯为魏颜吾挡流弹,但却讨厌与魏颜吾打交道,这是因为董阿伯心系龙门,而不是心系掌权者。我们可以看出董阿伯是为了国家大义才参与战斗,他本人并不关心功名利禄。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龙门城主的救命恩人愿意放弃荣华富贵,一心待在老旧的贫民窟,为建设龙门持续贡献力量。

顺便一提,董阿伯蛮有自知之明的,伴君如伴虎,及时远离魏颜吾,保得性命安康。


2.4

林:鼠王在哪里有这么重要吗?要是大家吃不到最好的鱼丸,该怎么办?

董阿伯:规矩就是规矩。

林:这破规矩都是我们定的。

董阿伯:……那也是规矩。


鼠王:够了没?

董阿伯:开个玩笑,玩笑。哎,你好歹还有个女儿,我就是个孤家寡人咯。

鼠王:不是有贫民窟的那些孩子跟着你吗?还有那个叫阿孑的小子。

董阿伯:和血亲终究是不一样的,老了之后,才会真正意识到这点。


战争之后,董阿伯来到贫民区生活。他并没有彻底抛弃一切享受生活的平静,而选择建设光亮照不到的龙门贫民区。他和鼠王一起制定了规则,贫民窟内打架只能用橡皮弹,且不能杀人,日后将约束这片地区的所有人。他还照顾着贫民窟的孩子们,其中一位便是日后将继承他衣钵的孑。


截至1097年的喧闹法则,董阿伯还是有一道迈不过的坎,那就是他没有血亲孩子。即使董阿伯真心教导孑,但是在他的心里,他可能仍然不能把孑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

但这种心态在1102年的孑密录2中已然改变。从林雨霞的转述中,我们得知鼠王担忧董阿伯失去孑。也就是对董阿伯来说,孑是他用心抚养长大的孩子,董阿伯视孑为自己的心头肉。

在事务所动画里,孑被一伙人拐走,董阿伯寻找无果后也会去事务所寻求帮助。


林雨霞:但孑毕竟是个普通人。爸不希望董阿伯这个年纪......

(孑密录2)



③董阿伯对孑的教导,董阿伯的做人哲学:道德,技艺与藏锋


3.1 公正与正义

老鲤在其语音里曾说:

怎么样,博士,孑做的鱼丸很不错吧?老董把他的手艺,还有他那套人情义理都教给那小子了,这味道可是龙门一绝。呼,你尝尝,多暖和啊。


老鲤有过硬的识人能力,老鲤认可的人=确实优秀的人

鱼丸的味道是龙门一绝,孑的品质和技艺也是相当出色的水平,老鲤借鱼丸之名夸赞孑的人品道德与技艺。同时,这也表现老鲤极其认可孑背后的董阿伯。


除此以外,孑密录12都可以看作是孑见义勇为的故事。孑密录1中,孑从叉烧帮逃走后,他本可以远离帮派分子,但他还是更进一步去调查走私源石制品并设计引出两个帮派的所有人手。密录2中,孑也完全可以无视儿时友人的走私行为,继续在公园开鳞丸摊。但孑出于友情与道德,不惜将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卧底走私,并尽力劝解朋友悬崖勒马,他自己则受了伤甚至力尽昏迷了过去。

孑总说不是自己见不得半点不公道总与混混起冲突,其实是麻烦总找上他。但事实是孑的内心正义且勇敢,他本可以不为,但还是会积极制止他见到的所有危险违法行为。

孑有如此品性,董阿伯的教导功不可没。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通过孑的为人来看出董阿伯是什么样的人。



3.2 上文所说,董阿伯常常因为没有血亲孩子而伤感,但他还是尽心竭力地培养了孑,像一个真正的父亲、长辈那样看重他,关心他。


鼠王:说起来,过会还要再去见个老朋友,要来喝一杯吗?

董阿伯:不了,我怕阿孑那小子真的去惹事,得去看着点。

鼠王:我会帮你看着点的。

董阿伯:可我还剩几个活着的老朋友?不都在这儿了吗?

(喧闹法则-Cb-st2)

孑看到董阿伯挨黑帮打之后决定和槐琥一起讨回公道,董阿伯和鼠王在墓地看老友,鼠王劝董阿伯找魏颜吾聊聊,董阿伯下意识想到要看护孑。



3.3 董阿伯教导孑做人的道理,教导他安生立命的本领,呵护他,保护他。

做人,要

“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做”

“不能弄虚作假”;

用刀,要

“熟能生巧”

“藏锋”;

(孑模组剧情)

刀法是刀法,但同样也是做人处事之道,两者相互交融,共同培养了孑如今的性格以及习惯。

而通过孑,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贯彻这些道义的董阿伯是何种人物。


喧闹法则中,董阿伯挨打他自己并不介意,但是如果是孑受到恶意伤害,董阿伯绝不会一再忍让。但无论如何,董阿伯深爱着孑,保护着孑,维护了他的尊严,而这一切孑是看在眼里的。孑不仅是他自己,他也接受了董阿伯的一部分特质,成为他实质上的继承人。


3.4 董阿伯的战斗能力几何?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在游戏中,我们可以通过对孑刀功的描写来侧面体会董阿伯的刀法。

熟悉孑的朋友都知道,除去厨艺以外,孑的刀法依旧卓越,但他不自知。这一半是孑天性使然,另一半是董阿伯在教授孑刀法时刻意隐瞒了许多重要信息。与廉子虚向乌有教授武艺类似,廉子虚对乌有隐瞒了很多,也只是在武馆事件来临前向乌有传授了全部的廉家功夫。但董阿伯仍然陪伴在孑身旁,未来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慢慢传授刀法。


老鲤:怎么样,博士,孑做的鱼丸很不错吧?老董把他的手艺,还有他那套人情义理都教给那小子了,这味道可是龙门一绝。呼,你尝尝,多暖和啊。

(老鲤语音)


赤冬:(这个小贩,竟然有如此身手?)

赤冬:(将一把普通的剔骨刀运用得如此精妙。手臂肌肉发力的方式,刀锋入肉的角度,皆合乎剑理。)

赤冬:如此精湛的刀法......

赤冬:你......叫什么名字?

赤冬:刀法是何人所授,流派可有名号,这把刀可有来历?

水产小贩(孑):老板......您问我吗?

水产小贩(孑):我叫孑,是个水产贩子,用刀的本事是我阿伯教给我的......

(赤冬密录)

在赤冬密录里,赤冬惊叹于孑刀功卓越。虽然这个时期的赤冬仍有战场ptsd,形容的有些夸张,但我们仍可以认为这是赤冬发自内心对孑刀功的认可。或者说,赤冬认为孑的刀法即使放在战场上也一定是战斗的好手。这说明董阿伯所掌握的刀法是作战所用,沾满鲜血与生命。

董阿伯将刀法传授与孑,肯定是相信他不会滥用刀法,伤害他人。同时隐瞒了部分信息,肯定也是保护孑,不希望他了解过多战场杀戮之事。


除去侧面描写,孑模组故事和密录2中出现了对董阿伯战斗能力的直接描写。

董阿伯转过身去,面向那几个人。我看不到董阿伯脸上的表情,但那几个混混看起来像是活见鬼一般,连滚带爬地逃走了。

(孑模组)

阿威:你晓不晓得我当年为什么突然离开了龙门?你只听说我们家突然遭受变故,但具体发生了什么,一无所知吧?

阿威:一次可笑的帮派火并,两拨人因为抢地盘大打出手,逼得上面派人清理现场......

阿威:我父母真的只是碰巧经过啊,我们家和那两拨人都没有关系。凭什么就......

阿威:你猜猜当时是谁负责清理现场?为什么我连和你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就离开了龙门?

孑:……董阿伯。

(孑密录2)


在孑模组故事中,面对得寸进尺欺负孑的混混,董阿伯转过身恐吓了混混(或者释放了什么特殊的源石技艺),混混吓得屁滚尿流。混混上一秒还自信满满,下一秒被吓得直接逃走,说明他们大概是收到了不小的精神威吓/心理伤害。口牙,董阿伯你是邪魔。

而在孑密录2中,董阿伯镇压贫民窟的黑帮火并,选择了无差别攻击,还误杀了无辜的路人。造成了如此的结果,有可能是董阿伯的刀法范围杀伤性太大,或者是他使用了某种范围源石技艺,亦或者昔日战场心态让他不加筛选的全部杀掉敌方单位。董阿伯的单体作战能力,可见一斑。

但很巧妙的一点是两次展示实力的场合,孑都只是知道结果但不知道过程。也就是说,时至今日孑都不了解董阿伯真正的实力。我们也是如此,知道董阿伯的刀法卓越但并不知道他如何运用。

过去发生过什么,战场上董阿伯又是如何使用刀法,还得等未来的故事。



总结:

与其他龙门狠人相比,董阿伯是最沉稳的那个。他不像大帝一样有着响彻天际的名号,也不像鼠王那样有谈之色变的传闻,也不像欧厄尔那样发展峯驰物流成为商界巨头。现在的董阿伯只是勤勤恳恳地经营着龙门人热爱的鱼丸摊,像万千龙门的普通居民,挺起龙门的脊梁,构成龙门的风骨。龙门夺回战结束后,董阿伯本可以飞黄腾达,但却选择功成身退,明哲保身。其中可能有对平静生活的向往,对龙门建设的热爱,对魏颜吾的恐惧,对好友的怀念,对过去的懊悔。但无论如何,董阿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过上了他喜爱的平静生活。



顺便一提,鲤氏侦探事务所动画里终于出现了董阿伯的动画形象。

让我们先恭喜董阿伯没有立绘先出动画能说话!



动画里的董阿伯头发花白,脑袋上有三根翘起的呆毛。尖耳朵,没有尾巴,看起来十分的不张扬。董阿伯脸上左右两侧分别有三块鳞片or老人斑。如果阿伯脸上的是鳞片的话,尖耳的特征与脸上的鳞片与浮士德类似,董阿伯的种族可能是斐迪亚(蛇)

但是动画里董阿伯没有尾巴,所以他也有可能是阿戈尔(某种鱼或者其他水生动物)

也有可能董阿伯是萨弗拉(蜥蜴)

等待日后更多的消息吧~



廉子虚与董阿伯之间的关系推测


  • 直言放出来,两人是夫妻的可能性挺高


1. 《画中人》直接挑明两人有很近的联系

乌有:就这么些人!董阿伯是万不得已才要去拜访的人——!

???:你姓廉?


鼠王:好......念在姓董的和你师父有旧情,我给你这个机会。


乌有:师父说过,龙门的林对姓董的有恩,就是对她有恩,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对他不敬——


正如文章一开头所述,乌有梦境中提示我们廉子虚和董阿伯有密切的联系。

“万不得已”,“有旧情”,“龙门的林对姓董的有恩,就是对我有恩”。

关系亲密,但又隐约透露出一丝丝幽怨,似有往事半隐于迷雾之中。


我们尚不清楚廉子虚为什么让乌有最后再去找董阿伯。如果她完全信赖董,那么乌有去龙门直接去寻求董的庇护是最为妥当的决策。但是董阿伯却是“万不得已”才能去拜访的人,最后之策。

这说明廉与董有少许隔阂,俩人尚有解不开的恩怨,不到最后时刻不想麻烦董?或者是不到万不得已,廉不希望董的平静生活被打扰,廉深爱着董?唔,我的想象力只能到这里了,阅读文章的朋友们你们如果有什么想法,欢迎评论,我们交流猜测。



2. 乌有和孑均为特种-行商这一子分支。

在明日方舟里,有时子职业内部有着统一的设定,比如武者都用日本刀,元素奶都是浆果/坚果,而行商属于子职业特色最明显的一类,没有之一。


行商三个人,都是炎国人,都是男人,都是让人感到很亲切、很接地气的市井人。除此以外,他们摆在明面上的工作都还拥有者浓郁的传统气息。加之海猫亲口说过炎国角色都经过了用心的设计。如此种种,行商三个人的形象和背景定有可挖掘之处。

那么,虽然是玄学,但是乌有和孑同属一个子职业,使用着近似的技能,消耗着同样的费用,同样能回血。乌有向廉子虚学习武法,孑向董阿伯学习技艺,他俩同一个子职业,某种程度说不定也意味着廉子虚和董阿伯在战斗技巧上有着紧密的联系。

董与廉说不定属于同一武派呢



3. 小彩蛋: 廉子虚与董阿伯或许拥有相同的价值观

乌有:然后那个扎着和我娘一样辫子的女人,我的师父,一个双鬓已白还是不肯服输的老宗师,当着所有人的面,按规矩,放血三升——

(画中人)


林:鼠王在哪里有这么重要吗?要是大家吃不到最好的鱼丸,该怎么办?

董阿伯:规矩就是规矩。

林:这破规矩都是我们定的。

董阿伯:……那也是规矩。

(喧闹法则)

廉子虚按照规矩放血三升而死,她极其重视传统与“规矩”。

而与廉子虚相同,董阿伯也极其重视“规矩”。即使自己就是规则的制定人,董阿伯也依旧不敢逾越规矩。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啧啧。

倒不是说两人价值观相似就一定关系亲密,但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是建立亲密关系的基础之一。



4. 论证没有反面论据,董阿伯和廉子虚均未见伴侣描述。

董阿伯这边直接,他自己点名了无妻无子:

鼠王:够了没?

董阿伯:开个玩笑,玩笑。哎,你好歹还有个女儿,我就是个孤家寡人咯。

鼠王:不是有贫民窟的那些孩子跟着你吗?还有那个叫阿孑的小子。

董阿伯:和血亲终究是不一样的,老了之后,才会真正意识到这点。

(喧闹法则)


廉子虚那边呢,自始至终都是她一个人在坚持。受难时也未见任何亲属来帮忙,更别提伴侣了。

除此以外,乌有的回忆中没有提及任何关于廉子虚伴侣的存在。按理说,这么重要的人物,如果存在,无论是好是坏,乌有一定会回忆起来,但什么都没有发生。这说明廉子虚要么没有伴侣,要么伴侣已经死亡,要么伴侣不在身边。


——————————————————————————————

【【【【万众瞩目八卦时间!】】】】

最后的一些猜测(口胡猜剧情环节):


咳咳,我是为了这个猜测才写了这1.5w字的分析。


如果剧情时间线都能连起来,那么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一下:

提示:无论如何都图一乐,猜错了大家笑一笑,猜对了不可能吧哦日这太不可思议了。


【【【【董与廉为夫妻的前提下,过去发生了什么】】】】


自行脑部的故事线:

1067年之前 (龙门收复以前,主线剧情30年前)

起初,董与廉是快乐的夫妻,那时候炎国武林正是美好的黄金时代,也是最后的光辉时代。

玉门尚武之风浓郁,董与廉或许还有其他武林朋友也都奔赴玉门服役。

回来后,他们本应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某年朝廷春季特殊征兵,董怀着报国的一腔热血,就报名参军了。董不曾想过从此往后便再也没有回到熟悉的勾吴城的机会了。

在这个时候,他认识了林,他的头儿,未来龙门贫民窟的鼠王。董一直以为自己要去玉门讨伐巨兽或者邪祟;他没有想到魏需要他们,是为了夺回龙门。

这是一场迅速的秘密行动。

林一行人作为一支小队辅助魏投入战斗,与驻扎在龙门的少数乌方精锐直面较量。董和他的伙伴作为根正苗红的炎国武林人,自然身手了得。但这毕竟是真枪实弹的战争,敌我双方都有伤亡。董他们毕竟是血肉之躯,他们尽力了,龙门城夺回来了,但林的小队几乎所有人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董为魏抵挡流弹,被同伙救出,幸存至战后。

战争结束后,董还活着,但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他们的家属来龙门看望战士们。

董与廉相见,董被林告知此生不能离开龙门,出于各种考虑,廉不希望留在龙门,她要回勾吴继续武林事业。董遂崩溃,但也没有强制留下廉。

往后十年,董一直萎靡不振,林劝他做些喜欢做的事,或者来贫民窟和他一起进行建设。董便去了。自那之后,龙门贫民窟多了一个受瘸腿的鱼丸师傅。


再来说到廉,当年春季征兵沸沸扬扬,许多武林人都去了。很多人中途放弃,其余的人则再也没有回来。龙门收复后不久,便传来了参军的武林人全部牺牲在玉门的流言。流言是真的,至少官方层面这么宣称,玉门也确实为战士们留了空的安息之地。

廉和其他战士的家属在家乡接到了亲人在边疆牺牲的噩耗。他们启程前往玉门,但被带到了龙门。董和其他战士们的目的特殊,所作所为尚不能被公开。龙门和玉门对外宣布这些战士牺牲在玉门,埋葬在玉门。家属有权得知战士们牺牲在龙门,埋葬在龙门,但他们被要求永远保密。廉起初也收到了董牺牲的噩耗,来到了龙门,但林出于不忍,私下告诉廉,董还活着。但她没有留在龙门,廉选择回到勾吴城。

由于契约,家属们全都默认战士战亡于玉门为真相。廉从此保守秘密,一个令她欣喜但又悲伤的双重秘密。不过廉并不伤感,她有她的生活,而她也知道董会在龙门过得很好。两人都有喜欢做的事,即使他们相隔千里,两人都会过得很好。

“承平日久,天下太平”,武林在逐渐走向衰败。“能打的人,早就被打死了”,30年前武林人集体在玉门战亡,流言四起,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廉有她的梦想,她想要传统,她想要传承。她有能力,便去执行,她可能成为了勾吴武协的某部门主席,在任期间雷厉风行,推行正风肃纪政策。廉很强大,许多人或是仰慕,或是认同,或是觉得依附便有利可图。任期结束后,表面一切平静,廉开办武馆,招收弟子,时光荏苒。在最后告别武协时,廉因某种原因出游,去了乌有的村子,选中乌有。乌有来武馆时只能看到一汪平静。

平静之下是暗流涌动,在小乌有什么都没有发觉的时候,师傅在老去,武林发生了某件事端,且愈演愈烈,这其中或许还有她曾经的弟子参与其中。廉因老去而力木难支,或者是武林大势已去,仅凭她一人杯水车薪。就结果而言,勾吴城没有人支持她,没有人帮助她。她向来靠自己,又只能靠自己。

廉子虚怀着不甘而死,她把武艺、道德与阴晴扇留给了最小的徒弟。她为楚指示了最后的保全之策,再往后,她无能为力。廉的故事到此为止。

在夜深的时候,廉会想起在龙门生活的董吗。或许某个时刻她会想到,董与其他武林人为了理想付出了一切,她也将走向同样的道路。


于是乌有便上路了,旅途路漫漫,他或许会途径龙门。但是在龙门,他在鱼丸摊遇到的却是另一位年轻的乌萨斯人。这些就是后话了,看鹰角的了。



评论 ( 12 )
热度 ( 191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青藤☆ | Powered by LOFTER